close

app.jpg

 

智慧型手機徹底改變了生活的型態,一支手機就可以搞定所有問題,

在中國工作的日子,我可以不帶錢包出門,但沒有手機根本出不了門....

在中國第三方支付已經發展到整個極致,傳統市場買菜、甚至連街友乞討都給你他的維信QR Code?!

這篇文章整理出幾個我在中國常用的APP,包含找住宿、地圖、打車、訂票、美食等各種方面,

希望可以幫助要去大陸旅行或即將去工作的朋友更容易上手。

 

一、地圖

 

1.『百度地圖

 

BAIDU.jpg

 

Google Map在中國可以說只是個裝飾品,請務必安裝百度地圖,操作上跟Google Map差不多,也支援離線地圖。

地圖的功能非常完善詳細,規劃路線的服務也很精準,

不論是駕車、公交、步行、騎行以及渡輪都會規劃好,在大陸哪個城市都是靠它順利走透透。

 

二、交通

 

1.滴滴出行

 

didi.png

 

就是類似之前很紅的Uber,用DiDi我覺得比一般計程車非常安全,

台灣口音在大陸非常顯眼,有些惡質司傅看你是觀光客故意繞路,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,因為吵也吵不贏他們~

DiDi可以自行設定起點跟終點,從上車就會開始導航,付款也是從軟體上直接處理也不用跟司傅有金錢上的接觸

DiDi又推出了一些新功能我覺得特別厲害,除了一班的快車也有專車、順風車、商務車等不同的選擇

(如果是多人又攜帶大型行李用DiDi6人商務車是一個非常棒的選擇,不用因為行李太多而付兩台計程車的車費)

 

2.『共享單車 - ofoMobike

 

ofo.png


(最右邊的圖是在西湖騎的小黃,小黃配上楓葉完全美呆了~)

這兩款單車不需要另外下載App(當然他其實也是有自己的App可以下載),可以通過支付寶直接付押金以及取車
中國的共享單車主打隨取隨還(也就是路邊撿隨便丟),可以透過車上定位找附近的單車
現在也推出包月功能,包月只要一塊錢,所以這趟我就瘋狂的騎著小黃ofo亂跑,搭配百度地圖的騎行路線整個無敵
 

 

3.鐵路12306

 

12306.png

 

官方的鐵路App,可以查詢鐵路路線、售票狀況,火車、動車、高鐵都可以直接訂票

 

三、支付功能

 

隨著生活被科技所改變,不斷出現的新型交易方式取代著現金的交易方式,

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新型的支付方式,而支付寶與微信就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支付軟體

 

pay.png pay2.png

 

1.支付寶

2.微信支付

兩個功能其實都是在於支付,微信支付的用戶主要來自社交,年節我們就會在微信群裡發紅包搶紅包,

支付寶的主要來自交易平台,我中國的同事們會將自己的錢放進支付寶裡,生活上繳費基本還使用支付寶

兩個軟體我是覺得都可以使用,如果剛好遇到帥哥美女就加個微信請他轉帳 ,大媽大爺們就面對面收帳吧~

3.銀聯

銀聯卡不只在中國,在世界各國都很方便,

許多國家為了吸引中國的消費,大多會給銀聯卡另外優惠,去日本用銀聯就對了~

 

四、吃喝玩樂

使用中國網站訂房一定要認真看,有分涉外賓館及非涉外賓館,如果你人在中國建議打個電話去問一下

網站上即使寫了限大陸身份證入住,但他也有可能是涉外賓館.....

 

1.攜程Ctrip

 

ctrip.png

 

機票、住宿、團體、門票基本上攜程包山包海,我覺得攜程的所有東西都可以就是住宿這點不太適合台灣人,
相對於其他訂房軟體,攜程的住宿限制於內賓使用的機率更高,所以在找住宿的時候我是完全不考慮攜程的

但是訂機票真心好用,在中國,我的機票基本上都是在攜程訂的同樣的航班旅行社完全貴很多

 

2.藝龍旅行

基本上我80%以上的房都是用藝龍去訂的,他的返現及到店付款的機制我覺得不錯

如果剛好訂的連鎖酒店,有時候到現場直接加入會員價錢反而更低(到店付的通常可以隨時取消)

 

3.中國國際青年旅社 YHA China

這是背包客的最佳選擇,在這網站上的全部都是可以接待外籍旅客的,價錢也不高房間會比其他青旅來得更乾淨

YHA有個幾至就是加入會員可已享受會員價, 人民幣50/年,加入會員後一天大概可以少5元, 

但是,到後面發現他們也會在其他平台上銷售,最後我還是用藝龍定了YHA China裡面的青旅,價格有時候還更低,

所以辦卡這件事我倒是覺得沒有必須,但是你會需要透過他找到好一點的青旅,所以還是個值得下載的App

 

4.淘寶』、『京東』、『閒魚

中國知名的幾個購物網站,不知道你就落伍了~

『淘寶』就是什麼都賣的平台,每個月都要花不少錢在上面,但是掏寶的品質不一,建議看一下評價再下手購買

『京東』如果你在中國生活建議使用去購買電器,相對淘寶來說比較有保障,連手機拆開使用都可以七天內退貨

『閒魚』相對來說比較少人知道的,淘寶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,你可以在上面找到你要的也可以賣掉你不想要的

 

5.大眾點評』、『美團』、『饿了么』、『美團外賣』、『百度外賣

在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,你會非常需要用到這些軟體,裡面有所有餐廳的評價,以及餐廳的折價券,

懶得出門還可以使用外賣,都是使用App下單直接送到家,非常適合懶人~

 

6.百度』、『螞蜂窩自由行』、『知乎

幾個旅行方便查資料的搜尋引擎

 

 

APP皆附上下載連結,直接點名稱就可以,連結Apple為主,安卓系統請至PLAY商店搜尋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iD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